2009年3月6日星期五

是日關注 - 崖上的波兒

宮崎峻 my favourite~
看罷,竟然有點看不明 (但仍覺得很好看),究竟是我5歲也不如,還是我的童真正慢慢地流失 ?!
天啊~(悲嗚中...)
還是網上既文章有素質得多~



nikita --《崖上的波兒》
看完波兒的最初感想,的確是套以兒童為目標的有趣電影。然而結尾波兒父親藤本最後的表情,好像有甚麼話說不出口的苦衷,好好地去細想,那深刻的表情代表甚麼呢?反思一下,這電影與真實有相似的地方,藤本是個失敗,慌慌張張,不安,七上八下的父親,與現實中的宮崎峻有點相似,宗介呢?他就是宮崎峻的兒子宮崎吾朗了。

大概宮崎峻有感過往沒有盡父親本份,透過終日埋首工作的藤本,表現出「父親認可自己兒子過往不認可的事」,從而修補父子間的裂痕,片末的寓意是宮崎峻將動畫交付給鐘愛動畫的宮崎吾朗,向他道歉,握手言和。

m6player's comment : 如果各位知道宮崎峻今次創作的想法後,相信會對<崖上的波兒>有另一種體會.
香港經濟日報於08年8月跟宮崎峻做了一個專訪,他提及<崖上的波兒>是給5歲的小孩看.
我想他是擔心日本的小朋友在父母過度保護和高科技生活方式下,不能獨自生活.
<崖上的波兒>其實是一套教育電影,教導小朋友一些基本知識.因此,電影中段會出現如何開爐,杯麵要焗3分鐘,手抱嬰孩不能直接飲湯,要先餵飽母親後,bb才飲人奶.各位可以留意到電影在階段, 節奏是很慢的,因為要時間給5歲的小朋友去消化.


張彧暋 -- 閱讀日本﹕天真的波兒 獻給低能的你
【明報專訊】誰說宮崎駿動畫反戰、提倡環保、鼓勵親子關係、勉勵人生?《崖上的波兒》最近上映,我覺得相當適合下面兩類觀衆去看﹕
i)天真的小朋友;
ii)平常想得太多,但依然有童心的大人;可是,我覺得不適合以下人士收看:
iii)扮天真而其實低能的大人
香港社會的大人,毫不天真、普遍低能,卻誤以為低能是天真。因此,應該把本片列為倒轉的三級,18嵗或以上人士不得入場收看。
宮崎駿的動畫,理應是畫給小朋友看。第二類適合看他的動畫,是平常左思右想的大人。因為看動畫,能擺脫日常生活的真實感,稍微放鬆一下,回到童真的幻想世界。

...
動畫魔魅的解放與危險
問題是,動畫的虛幻,可能比現實更具真實感

《千與千尋》就更加離譜,父母吃了人家的東西,要女孩來承受責任。筆者聽過某些評論,說這是千尋的成長故事。佐藤指出,這根本就是上一代令下一代承受詛咒。如果這是成長故事,故事中千尋的父母最後該被拿來當作點心吃掉才說得過去。
三十年來不斷說宮崎駿的動畫反戰、提倡環保、鼓勵小朋友美好成長的成年人,看來是像被宮崎駿罵的大人一樣,一年看一百次龍貓,看得腦子都成腐海了。宮崎駿動畫不但不是什麽親子動畫,其實是宮崎駿老伯自己拍給自己看的成年人童話。
...而必須注意的是,佐藤健志的批判對象,與其說是宮崎駿本人,不如說是一班永遠不想長大的日本小農觀衆而已。而這班成人觀衆,以為低能就是天真,還希望他們的下一代繼續低能下去。

「而動畫與遊戲,本身就是一種現實逃避的fiction,而連fiction本身的論理邏輯也完全亂來,真可謂二重現實逃避。我認為當今日本真是一個高度現實逃避的社會…毫無現實感可言的小泉內閣,卻得到國民的高度支持,這可謂是一場噩夢。」而大臣卻答「我三套動畫都看過,但不知道你想問什麽…。」
我們面對的,是更可怕的一層政治意識形態﹕我們害怕政治,不說帶有意識形態的政治故事了,但連拍動畫都不說故事,這還可行嗎?當一切故事化成虛無,逃避思考,返回童真,我們就真的能避開政治思考嗎?


張彧暋 -- 宮崎駿與波兒的幻想政治學
...
拍給5歲小朋友看的動畫?
...答案是否定的,帶小朋友去看的當然是家長了。
...
電影前半部其實貫徹大人的世界觀,後半部卻忽然變成小朋友的幻想王國。而問題是,以主角男孩宗介的媽媽,在海嘯之下趕去照顧一班婆婆,看似愛心洋溢,其實是寧願探望長輩而把子女獨留在家的荒唐行為,也就是以「老人>大人>小童」的觀點去說後半部看似兒童中心的故事,其實不過是從大人的角度以為小朋友會覺得幸福的無責任幻想。
...「以大人的論理(邏輯)將小孩斷罪,又用小孩的論理替大人開罪」。


當然,如果你還是認為本文何必想那麼多,那又何必辛苦看報紙評論?我們社會除了填鴨之外,莫說培養不出一流的魔術師,連會變身的人魚大概也會被本地污染的文化空氣,搞到在手提電話鈴聲播放波兒的時候,跟你說「總之睇得開心咪得囉,成日都要唸咁多做咩」。這正好是本地成年人所教育出來的低能下一代,以為好天真。各位成年觀眾,海嘯快來了。


阿藹 -- 《崖上的波兒》中的 embracing love
Jacky -- 解讀波兒解讀
Kursk -- 波兒的未成年愛情隱喻
yamyuen -- 今天大年初一, 睇了崖上的波兒 (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)
Calebmyrock-- 崖上的波兒,2008

沒有留言: